信息公开网
首页|法规制度|信息公开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最新动态
· 吉首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
·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吉首大学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及...
· 吉首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
· 吉首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
· 吉首大学信息公开指南
· 吉首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关于调整第十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 吉首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
· 吉首大学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及...
信息公开网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12-05 10:33  

吉首大学2016-2017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校实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学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学校对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的发布人员、发布流程、审核及信息时效性等方面作出了更为细致的规定,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供了有力保障。抓好制度体系建设,下大力气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二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十分重视信息建设与信息公开工作,主管信息网络建设工作的副校长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校办公室、信息化办、信息网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加强了智慧校园建设,以学校校园网、OA行政办公系统、LED电子显示屏、校报、阳光服务平台、信息公开发布栏等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内容,一一按照规定程序公开。为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从2014年开始,学校网站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三是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针对招生就业、干部人事、财务收费、招投标与政府采购、评优奖励、贫困资助等方面的内容,学校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丰富具体内容,将相关信息原原本本公开,让师生员工知晓,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共2446条,其中涉及学校基本信息及规章制度信息303条,教学管理类信息96条,科研管理类信息113条,学生管理类信息138条,招生就业类信息39条(其中招生20条,就业19条),国际交流及留学生类信息47条,干部、人事类信息168条(其中干部工作信息50条,人事信息118条),财务、资产、工会、后勤服务类信息430条(其中财务信息284条,招投标及采购信息41条,后勤类信息105条);教育阳光服务中心通过中心网站主页主动、及时的公开各类信息,受理校园安全和生活环境问题、基础设备设施维修问题、学生食宿安全问题、教育教学管理问题等信息共1298条(其中反映信息395条、咨询信息273条、建议信息181条、投诉信息390条、表扬信息59条)。

以上信息包含学校层面与各职能部门所发布的各类信息,以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告栏或通知公告栏为准进行统计(起止时间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

学校办学基本情况,主要以学校网站主页形式公布。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主要以学校纸质、电子公文、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教职工各类会议、年度统计报表等方式公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挂在学校网站主页信息公开网。

2、招生考试信息

我校高度重视招生考试工作,全面实施阳光工程,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投档分数线、测试结果、录取结果等信息对外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制定和完善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在学校门户网站公布毕业生的相关信息。我们的有效做法是:

一是公开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吉首大学2017年全日制本专科招生章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订,经主管校领导审定,学校下文,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并上传至教育部阳光平台。招生章程内容合规合法、信息完备,包括学校性质、办学层次、组织机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及新生入学等内容。

我校 2017年招生批次有艺术类提前批、本科二批、专科批,科类有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艺术类、职高对口类;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主要发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及各省市区招生网络平台和纸质版《招生报考指南》。

二是公开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相关政策、招生简章、计划、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我校目前还没有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类型,在普通高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考试中,阳光、透明、公正,信息公开到位。2017年初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考试招生简章,还包括报名、资格审查情况,入选考试资格名单,体育专项测试成绩,预录取名单。

三是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畅通,及时公布录取人数、分数线。招生录取期间,我校在招生就业处网站首页链接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省外艺术类成绩查询系统,合格考生名单公示,给考生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渠道。同时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招生咨询平台和招生杂志等媒体及时发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切实做到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公开。

畅通录取信息查询渠道。招生录取期间,我校在招生就业处网站首页链接“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省外艺术类成绩查询”系统,及时公布录取人数、分数线给考生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渠道。同时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招生咨询平台和招生杂志等媒体及时发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切实做到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公开。研究生招生专业、人数、考生成绩、录取名单及时公开、阳光公正。

四是招生考试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为畅通咨询申诉渠道,我校面向社会在招生信息网上公布了考生咨询电话为 0743-8564141,申诉电话为 0743-8564814,全方位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的监督。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招生政策和规定开展招生录取工作,近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违规招生事件,新生复查期间也没有接到有关举报情况,招生录取工作阳光、公正、透明、有序,考生零投诉。

2017年共录取本科生4332人,预科生500人,专科生734人(本部119人),预科分流470人。文史类523分投档线,理工类476分投档线高于湖南省本科二批省控线38分和52(其中专升本1056)录取博士生7名,录取硕士研究生417名。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对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动、及时公开,确保师生员工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招投标情况、收支预算决算表主要通过学校正式文件,财务处、后勤处、资产与基建处网页,收费公示栏,招投标公告,专项会议等方式公布。

本学年度,进一步修订了财务、资产及收费规章制度,简化了财务报账等办事流程,并及时在校内外公布国家政策法规、省厅规章制度、学校财务制度、年度预决算信息、年度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学生收费情况、预算资金执行情况等财务信息。

尤其是对学生专业学费调整后收费政策及具体明细及时在公示牌张榜公布,并在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公示,让学生、家长知晓。2017年,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检查。相关举报电话、投诉方式按规定公布。

2016年决算:全年实现总收入54976.7万元,全年总支出54549.94万元。2017年预算:学校收入总预算为64260.03万元。其中可自主支配收入45754.54万元(含各级财政拨款23078.71万元,年度事业收入19276.38万元),非自主支配收入10900万元(含科研收入2000万元,国家奖助学金2000万元,其他如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专项4000万元和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约计2400万元),上年结转7605.49万元。学校现有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3个,被授予教育部“教育装备国际交流实验园”。现有校级及以下各类实验室50个,其中校级公共基础实验平台5个,院级基础及专业实验室45个。

学校可共享的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总计28台,总价值1902万元,其中包括原子吸收光谱仪、气质联用仪等设备。

2016年度,校办产业经营情况如下:经营收入283.72万元,经营支出270.91万元,净利润12.81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分别增长24.57万元、24.31万元和0.26万元。

2016年底,校办产业财务状况如下:资产总额1072.72万元,负债总额85.13万元,所有者权益987.59万元,与2015年底相比,分别减少6.88万元、26.37万元和增长19.49万元。

4、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人员招聘、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职称评审、各类人选推荐、晋级晋职工资调整、培训进修、评优评奖主要通过学校文件、通知、通报、公示等形式公开;利用人事处网页、校OA系统、飞信平台、QQ群等发布相关信息公告;利用学校教代会和民主沟通会进行重大事项公开和征求意见等等。

根据省职改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本年度启动了2017年职称申报工作。面对职称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人事处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全校申报研究系列职称人员共计13人,其中社科正高6人,自科正高3人,社科中级4人,学校职改办按规定组织进行了材料审查、专家评议推荐、公示、上报等工作;2017年教师系列职称申报正在进行中。2017年公开招聘事业编制23人;人事代理方式公开招聘27人。

2017年推荐上报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人选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长江学者人选1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2人。

进修培训工作。一是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全年共推荐45人次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单招计划,考取博士7人,硕士2人;二是实施课程进修、学术访问计划,全年共推荐海内外学术访问9人,政法部门互聘“双千计划”人选1人,新闻宣传部门互聘“千人计划”人选1人。

上述所有人选推荐工作都做到文件通知公开、推荐程序公开,结果公示。学校目前教职工争议解决主要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事部第18号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湘人社发[2014]36号)、《吉首大学劳动纪律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吉大发〔201450号)等上级相关文件和校内相关规定执行。

5、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及成果评选结果主要以学校文件,教务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网页,情况通报会及评审会等方式发布。学校十分重视教学质量提高,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建设工程,于201610月对外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5年)。

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78个,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91.62%2016年新增建筑,金融数学,药学3个本科专业,暂停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教育技术学、表演、产品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植物科学与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和市场营销等14个本科专业招生。2016年度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为2512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4.2%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0.5%。学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88.26%,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数的比例为17%

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度重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制定了《吉首大学 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吉首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方案》《吉首大学招生就业处关于发放 2016年大学生创业扶持专项资金的通知《关于做好 2016届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学校2016届应届毕业生人数为5471人,其中本科为4713人,专科为758人。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监测和公布办法(试行)〉的通知》(湘教发〔200435号)、《关于做好全省普通高校2016届毕业生离校就业情况及初次就业情况统计与监测工作的通知》我校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统计与复核。截止831日,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共计4713人,初次就业率为89.07%,专科毕业生758人,初次就业率为73.88%。学校于2016年底在学校招生就业网站发布了《吉首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6、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信息

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包括学籍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辅导等主要以学校文件、教务处、学工部、团委、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网页和学生会议、微信群、QQ等方式发布。

学生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制度、奖惩办法、申述办法等齐全,编印有《吉首大学学生管理综合制度》,每学年9月份新生开学发放,并组织学习考试。全学年共有7145人次获得各项奖学金,总金额达421.82万元。根据《吉首大学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共处理学生违纪196人次。

7、学风建设信息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校长为我校学风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责任人,2009年成立了“吉首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领导小组”,2012更名为“吉首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2014年成立吉首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日常事务。学校已制定《吉首大学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吉首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制定了《吉首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吉首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学术规范制度,在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和报奖前设置申报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程序,增强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学术不端行为实行实名举报制,匿名举报线索不清不予受理。学校接到举报材料后,按规定程序调查并严肃处理。

8、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设有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学位授予细则,对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获得条件有明确要求,本学年度,授予雷磊等5339位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准予23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并授予231名研究生硕士学位,其中同等学历1人。

学校23个院(所、室等)建设的学科已覆盖13大门类,其中有一定建制规模的有51个一级学科,其中,我校人文社会科学21个,自然科学30个。“十二五”期间,建有省重点学科5个,其中省级优势特色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1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7个。2013年成为“生态扶贫”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博士培养单位。建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民族学、工商管理)。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3个。撤销了法学理论、分析化学、应用化学3个独立招生二级学科,新增化学1个一级学科,法律硕士、翻译硕士2个专业学位,另自主设置民族法学、国防军事教育学、生态旅游、智能计算及其应用2个二级学科,新增美术艺术硕士领域。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韩国、乌克兰、日本及香港、台湾20余所高校开展了合作交流。201691日——2017831日期间我处办理1名境外学生来校学习,来自韩国安东大学的交换生,该生为女生,非学历教育。

10、维稳综治

学校高度重视维稳综治工作,对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经常组织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应对消防火灾等危机的处置演练,对校园内发生的师生意外伤亡、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等各种情况及时处置,上报省教育厅。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新型媒体:通过吉首大学主页、校园信息门户、吉首大学OA行政办公系统、校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传统媒体:主要包括纸质媒体,如年鉴、校报、统计报表及橱窗、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信息。

3、通过各类会议等其它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主要经验: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信息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存在不足:相关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吉首大学

                 2017121

关闭窗口

吉首大学  版权所有